2011年8月13日 星期六

鞋帶綁法與正式程度的相關性!(The relevance of shoelace and formality.)


怎麼樣的鞋款該搭配怎麼樣的鞋帶綁法,其實我們自己也沒有一個定見。
但是每當一雙鞋子用了不合適的綁帶方式,看起來就是會有違和感,
相信大家或多或少有過跟我們相同的經驗。

當然我們也很欣賞具有創意的綁鞋帶方式,
但是以正式鞋款而言,有的方式就是很容易讓人感到突兀。

所以我們找資料,做了一些研究,分享給大家冀望能有所幫助。
雖然鞋帶只是個小地方,但畢竟魔鬼藏在細節裡,紳士是該注重細節的!


這次示範的鞋款是德比鞋,外鞋翼的設計比較容易看出鞋帶的綁帶方式。
我們從上圖開始,
上圖的綁法稱為Parallel,鞋帶與鞋帶之間是呈現平行排列,
在正式皮鞋綁帶方式中,屬於基本中的基本,是最正式的方式!
這個方式能夠讓鞋子兩側有均等的包覆力,是對腳部最有支撐力的綁帶方式。

綁法說明如下(請搭配上方圖片服用):
首先將鞋帶穿過最前方的兩孔,右側鞋帶從左邊第三孔穿出,
左邊鞋帶從右邊第二孔穿出後,穿入左側第二孔。

接著將穿入左側第二孔的鞋帶從右邊第四孔穿出。

最後將左邊第三孔穿出的鞋帶穿入右邊第三孔,再從左邊第五孔穿出,
右邊第四孔的鞋帶則穿入左邊第四孔,再自右邊第五孔穿出就完成了喔!


第二個綁法稱之為Over wrap,是界於正式與休閒之間,主要常見於工作靴的綁帶方式。
這個綁帶方式能營造出較為粗獷的感覺,跟外鞋翼的靴子有最好的搭配!
但是穿脫時會較為費力,是稍微有點麻煩的綁帶方式!

綁法說明如下(請搭配上方圖片服用):
首先也是將鞋帶穿過最前方的兩孔,再將鞋帶如圖片般交叉穿入左右鞋翼的第二鞋帶孔內。

接著將鞋帶交叉穿入左右鞋翼的第三鞋帶孔內。

一直重複以上的方式直到穿完所有的鞋帶孔再打個結就完成囉!


最後一個綁法是稱為Under wrap 的綁帶方式,傳統來講是屬於最為休閒的方式。
但是這個方式卻常見於一些美國品牌的正式皮鞋,非常適合內鞋翼的皮鞋。

綁法說明如下(請搭配上方圖片服用):
第一步跟之前有微妙的不同,一樣是將鞋帶穿過最前方的兩孔,
但是是自鞋翼穿出,接著再將左側穿出的鞋帶穿出右側第二孔。

然後再將右側第二孔穿出的鞋帶穿出左側第三孔,並以這個方式往後穿。

最後將上述的要領應用在右側穿出的鞋帶,重複動作到完成打結即可!

希望我們整理出來的綁鞋帶方式能對大家有所幫助,
畢竟多一分認識就少一分傷害(?)~
而且大家也可以實驗看看,若是不同鞋款應用不同的綁帶方式,
會營造出怎樣不同的風味,這也是相當有趣喔!

(以上圖片版權皆屬世界文化社、Le MUSÉE des HOMMES所有)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